close

最後一課(台語散文) 洪宏元



分類:藝文朋友

2007/09/30 07:07

較早定定聽阿公給阮講,古早的讀冊人只要三工無讀冊,就會予人感覺看起來面腔真討厭,會變成一個無人緣的人,所以從真小漢開始我就真愛看冊,除了學校所教的知識以外,我嘛真愛看真濟課外的冊,尤其是講著外國阿啄仔的事志合故事,其中有「魯賓遜漂流紀」、「小人國」、「金銀島」…等等,真是予我感覺真好奇擱真趣味,有當時嘛有一寡仔故事擱會使人感動流目屎,乎我更加拍拼、用功。
我上愛讀的一本書就是「最後一課」。「最後一課」,這本書是塊講一百外冬前佇歐洲德國合法國發生戰爭,有一個法國的小學生,平常時毋是真用功,上課攏會慢到,有一工,伊甲平常時同款擱遲到啊,心內當咧煩惱嚴格個老師欲給伊處罰,這個時陣,伊發覺教室的情形合平常時無仝,加幾啊個大人坐佇教室後壁,老師嘛穿甲特別整齊,並無慾給處罰的意思,規間教室攏無人出聲,就若親像一支針落落土跤也會有聲同款。老師佇伊坐好了後給大家宣佈,「今仔日是最後的一課啊,因為咱的國家相戰拍輸,規個省攏愛割予別人,這個所在明仔載就欲予德國人佔領去啊!明仔載開始就袂使教家己的語言囉」,老師把握著最後半工的時間共大家複習法語,並且共全班的學生講「只要保存著咱家己的語言,就會使保留咱的文化,有一工一定會使共咱失去的所在討轉來!」。
我捌聽序大人講過,台灣卡早嘛有強欲同款的情形,台灣以早因為相戰拍輸受著日本人的統治五十年,日本為著欲消滅台灣文化,欲予台灣人變做日本人,嘛無愛予台灣人學台語、講台語,有人因為講台語予人處罰,但是有真濟人不怕死,偷偷啊佇「漢學仔」內底學漢文,也有真濟人用台語作詩吟唱,無論日本人安怎欺負咱,台語嘛是流傳落來啊!
這本冊所講的故事予我真感動,本來我就對台語有真大個興趣,後來擱看過這本冊了後,毋若這個興趣無減少,更加知影家己語言個重要性,俗語說「吃果子拜樹頭;喝泉水思源頭」,台語是咱的母語,是阿母的話,咱袂使袂記咱的根本,「三日無溜爬上樹」,佇日常生活的時陣就愛定定練台語、講台語,才袂予台語拍無去,才會使將台灣上好的文化一千年、一萬年保存落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nancity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